欢迎来到桉树食堂,主营清蒸方王。

【伞修】安然无恙

*悄悄混更,一个回忆性小短文,大把ooc,随便看看。

*背景《老房子》,有点关系,可以不看。

*叶第一人称视角不是HE,写得不怎么虐。

*目录太久不更新,就不放了。百日day7。


我第一次去那个地方是在秋天,行道树是最常见的品种,终年翠绿,叶子既不泛黄也不凋零,毫无秋色。可当时确实是深秋了,因为已经很冷,但天气仍是冷风过境前的晴朗,使人心生快意。那时我十五岁,是年少轻狂意气风发的年纪,和我同行的少年亦是如此。

我要去他的家。那是一个很难找的地方,需要穿过街市和嘈杂的菜市场,再过几条很窄的巷子,到一个老旧的居民区里。

其实我已经不太记得当时的情景,只记得那是一个狭小而拥挤的屋子然而收拾得整洁干净,像熨烫得平整妥帖的旧衬衫。我甚至无法清晰地回忆起他的容貌,只记得他瘦削的背影,腰间系着罩衣的绳。他切菜的动作很熟稔,热油下菜一气呵成,是修炼已久的手法。我不怎么搭得上手,只是在屋子里走来走去,稍稍熟悉一下这个地方。

那时候我只觉得心痛,究竟为何却无从知晓,直到现在我才知道,梗在我心口久久挥之不去除之不尽的东西,是许多人羞于启齿的——贫穷。

那是老旧的出租屋,几乎看不见肉的菜,洗得沾水即透的衣服和生病时坚持的不去医院。使我震惊的是他的态度,他很得体的笑着,说我们家是穷啊,但穷又不是过不去的坎,只要没穷到吃不饱穿不暖的地步,也还是老天爷待见。

我对那个地方的最初印象就此定型,大约是一种心塞又清亮的情绪。我当时未曾想过前路有多难走,只是那个时候那间屋子就是我生活的全景。

现在想来,那是我心里所认为的,我的家。

当时到现在已经过去了十年有余,这可能是我最后一次来到这个地方了。我的身旁跟着我们看着长大的姑娘,已经出落得亭亭玉立。这个曾是我们的家的地方,即将在新旧的交替中被拆迁了。

我看见一个工程师模样的人对着我们曾经居住的那栋楼指手画脚,涌起一份不知是什么的情绪。居民楼侧面的墙上已经打了大大的“拆”字,我突然觉得有点乏累了。我冲那姑娘招招手,然后我们远离了居民楼。

你说我哥会难过么。姑娘问我,眼底有点泪光。

我说会。

她不再讲话了。

阳光明媚得很是晃眼,我觉得我的眼泪快要流下来了。这时候我二十七岁,已经是胡子拉碴奔三的年纪了。那段冲动又活泼的日子仿佛已经离我很远,我怀念起我的故人。

我当初的挚友,现在的爱人。

这个梦开始的地方,过不了几天,就将不是我所初见的模样。

没有什么仍然安然无恙,一切的一切都已物是人非。所有的东西好像都离我很远,只剩我独自一人,孑孓在人来人往的街道上。

评论(2)
热度(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