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桉树食堂,主营清蒸方王。

【文评】放歌兮

 @过气写手雲驀 久…久等了[噗通。



讲雲驀驀的文字之前,想先讲讲我是怎么认识这个人的。

我第一次看到这个ID是当时首页一位太太推了守夜人(当时我cp洁癖不太严重,首页的关注多且杂),所以我对雲驀驀的第一印象是“这个人写BG”。后来我刷伞修tag看到fate,觉得这个ID有点眼熟,点进去看了一下他的主页,发现“哇这个人写了个好长的长篇”。我那个时候入坑还不久,应该还没开始写文吧,然后也没有什么兴趣看大长篇,我甚至没有看一章fate,就莫名其妙地觉得它可能是篇BG…[向dalao低头。后来我有兴趣看长篇的时候,刷tag刷到fate就断断续续看了几章,那个时候fate已经更新到后期了,因为没有看过前面的情节,所以很多地方我是看不懂的,我只能隐约感觉到那是一个非常庞大的世界观,然后觉得这个人真是好厉害…。

我承认这三点认知很肤浅啦,但事实证明它们真的一点也没有错…。

可以说我认识雲驀驀这个人和他的文字始于fate,那个时候只觉得他是个dalao,后来写文被他评论和关注的时候简直有种被翻牌子的喜悦,那是一篇很意识流的方王,后来写了好长一段时间的意识流方王。那之后就发现他是个很亲民的dalao,还给我和群里的姑娘配过装来着。而且雲驀驀真是个巨认真的人,写文打游戏都是,这大概是他超级让人敬佩的品质吧。

雲驀驀的文风是很有辨识度的,他的文风有大多是女性写手不具备的山河壮阔感,但同时的,他又许多男性写手比较容易忽略的细微之处的描写刻画。如果从fate第一章开始看,再看到fate的终章,可以明显地发觉他的进步,这是写文写多了之后的自然熟练,非普通的积累可以达到。

他用刀客形容清臣dalao的文,他自己大概是剑客。如果说刚开始写的时候是一个少年初练一套剑法,中间或许有些不甚熟练之处,那么写到现在,这套剑法已经炉火纯青,他可以在炫技般的舞剑动作中给人致命一击。剑尖挑开衣襟,一跃而起,剑刃划破皮肉留下几道见血的伤口,在人还未反应过来之时,心脏已经被剑尖对准。这一篇文下来,心脏像不属于自己,明明遍体鳞伤,却感觉畅快淋漓。偶有轻松处,会让人想起孔子赞曾点的话,“莫春者,春服既成,冠者五六人,童子六七人,浴乎沂,风乎舞雩,咏而归”。这名剑客负剑游于山水,穿行于风林草木之间,意境约莫是如此。

他的文不细看几乎看不出情仇,只写谈恋爱大概不是他的作风。他常讲的“想要传递一种精神”,我想他做到了。雲驀驀是真的在认真写文,在黑遍占领圈内热门的时候,他能静下心思,认认真真写着自己的文,传递着自己想要传递的精神,我私心认为这本来也是一种精神。

我想这样的人应该被尊重,他所写的文也应该被尊重。

评论(3)
热度(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