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桉树食堂,主营清蒸方王。

【安魏】君不见

@夏锦寒 太太的点文。

*cp安魏安,微量伞修。注意避雷。

*你若吃我安利,我定生死相依。 

*古风架空。私设。bug。ooc。 热度新低预备。

冬日的寒意那时已是散了个彻底,转眼间竟已遍地青草茵茵。树也大多苏生了,鲜绿的叶子从枝头抽出来,放眼望去一片令人心颤的生机。 

暮色将近,山脚的青瓦房子总算飘出了一缕炊烟,这座山离最近的村落也隔着一段不近的距离,这一缕飘忽的青烟非但没显出半分生气,反倒平添一抹孤寂。 

房子里住着的人倒并没有什么感觉,一壶清酒一卷书,在山脚垦一块地种点粮食,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日子也就一天天这么平和地过。倒也不是和外界完全没有交流,他早年随着被称为神医的师傅学习,没过多少年师傅就被当时的皇帝召进宫中做御医,和他保持着每年几封的书信联系。附近的村民也有慕名前来的,无非是四处寻医问药也治不好的顽疾,抱着最后一丝希望来这里碰碰运气。

病人的病情有所好转的时候,会给他讲一些最近发生的事,他总是边煎药边微笑着听。讲得最多的也就是中草堂和蓝溪阁又打起来了,他知道这两方势力来头都不小,两方的高层也从未对手下的打打杀杀做出任何解释,甚至从未真正开过战。他并不太在意这些,他本来就不属于那里,这些事也只当是家常。两方势力的医师他都早有耳闻,那中草堂原先也有个封神的医师,后来出外游历,留下小徒弟在堂中帮忙。当初的嘉世王朝确也时常有人提起,人们各个扼腕叹息,内容不外乎一代战神竟早早归隐,成为一个永远未解的传奇。也有明了的,说那新建的兴欣阁阁主便是那归隐的战神,可惜也只是臆测,没有确实的证据。

他也偶尔出门,买些不合时令的药材。掌柜认识他,见他来了大老远就打着招呼。若是药材比较贱,多半就直接送他了。若是确实稀有,也只是象征性地收个本钱。那家药铺的独苗子是他救活的,他来买药材的时候总是被爹妈提溜过来叫声恩人。他并不刻意推辞这家药铺给他的优惠,他治疗附近村民所收的费用本来就不多,他还得维持生计。

他最近又需去趟药铺,一个农家孩子误食了毒草,他得尽快去找一株解毒的药草,否则那孩子必死无疑。掌柜很热情地给他介绍新进的一批药材,他摆摆手,说不用,有寒苏草吗。掌柜说,这回您可来对了,好不容易才找到,就一株。他愣了楞,倒真没想到随口一问竟真有。这时候铺子里的另外一个客人很是惊讶地转过头,问,你这里竟有寒苏草?掌柜点点头,那人便欣喜地走来,将一封细丝锭子放在柜台上,意思明显至极。掌柜很是为难,说您也看到了,这位客人也需要寒苏草,您可否留个名号,下次再有寒苏草我给您送到府上?

我姓魏,单名一个琛,江湖人称迎风布阵,原蓝溪阁阁主。这寒苏草我确有急用,我身上没带多少银子,明日再将银子送上门,价钱您随意开。魏琛说着,又摸出几两碎银,一并放在柜台上。

蓝溪阁原阁主?他心念一动,开口询问,您要这寒苏草有何用?魏琛也不隐瞒,答,您应该有所耳闻,这附近有位医师,身中剧毒,在下奉兴欣阁阁主之命前来请他出山,这寒苏草传说有解毒奇效,我想用这株药草做见面礼。

他笑说,这药草可半点用也没有,不过您既然需要,那就拿去吧。

他回家不过一个时辰,魏琛就叩响了院门。他去开门的时候,魏琛差点没把手里装着寒苏草的木匣子摔到地下。他把魏琛迎入房中,魏琛缓了好一会儿才问他,你就是小手冰凉?

他答,在下安文逸,不久前我们刚见过面。听说那株寒苏草是您给我的见面礼?魏琛恨恨地将木匣子递给安文逸,他当然多的是办法抵赖,但是既然是要请他出山,还是要给他留下个好印象才是。安文逸含着笑接过,说句稍等,起身各抓了几味其他的药材,和木匣子里的那株寒苏草一并扔进了煎药的瓦罐里。

安文逸做完这些事,又盘腿坐到魏琛对面,说,其实寒苏草真的对我没什么用处,我拿去解一个孩子的毒,你没必要和我争的。魏琛略感奇怪,问道,天下人皆知寒苏草有解毒奇效,之前你也说这草药对你没用,这传言难不成是假的?安文逸摇着头说,这倒不是,寒苏草对普通人来说效果立竿见影,我不行。我服用过寒苏草之后不出三日,阎王爷就要来找我了。他自己的身体,他当然清楚得很,也很耐心地解答了魏琛的疑惑。

为什么?魏琛几乎是有点急切地追问着。安文逸答,其一,我中毒太久了,无论是多么神奇的药都不可能完全根除我体内的毒。其二,寒苏草之所以能在严冬生长,是因为它本身已偏近纯阳性,才能抵御外部环境的寒冷。我所中的毒极为阴寒,两者一旦在我体内相碰,不爆体而亡已经是很好的结果了。

嘛,真恐怖。魏琛咂咂嘴,盯着安文逸看。安文逸的脸色很苍白,身子又单薄树叶子似的像是能被风吹倒。他看了一会儿才反应过来这样盯着人实在失礼,于是欠了欠身道了句抱歉。安文逸倒也不恼,只是笑着说我得把这药送给那中毒的孩子,您要是实在有事,就等我回来再说吧。

安文逸并不准备去多久,药凉了之后药效会减弱。这样想着,他加快了步伐。那家人不算穷,甚至称得上富有。安文逸收够了成本之后折返,他没有多善良,他治病救人,被救的人付钱,天经地义,虽然这寒苏草的银子并不是他出的。

魏琛还在原位坐着,见安文逸回来得如此之快,露出几分惊讶的神色。安文逸说,您要是不嫌弃,就在我这儿将就一餐再回吧。魏琛很干脆地应下了,安文逸于是忙活起来。他动作很利索,魏琛在一旁站着,竟忘了给他搭一把手。很农家的两道菜,木耳炖鸡和清炒时蔬。魏琛捞起鸡汤里的不明物体,他猜那大概是什么野菜,又实在忍不住,去问安文逸这到底是什么。安文逸答,当归,补血养颜的。养颜?魏琛脸有点黑,又只怪得自己没把这煮熟的药材认出来,只好眼一闭往嘴里塞,一不小心又给呛着了,好不容易咽下去,魏琛抹了抹嘴角,一抬头队长安文逸戏谑的目光,不由得更糟心了。他匆匆忙忙告了辞,大步走向远门的背影有点说不出的狼狈。

魏琛回了兴欣之后才想起自己似乎有什么重要的事情没做。叶修问起来,他嗯嗯啊啊了几句打算忽悠过去,过后又一脸正经地向叶修询问有没有什么熟悉的医师朋友。叶修思索了一阵,说医术特别高的那种倒是有两三个,现在能联系得上的也就一个了,还不一定帮忙。魏琛的眼睛亮了一下,说老叶啊我知道你人特好,帮我联系一下呗,要是联系上了,魏某无以为报,勉勉强强以身相许好了。叶修翻了个白眼表示嫌弃,过了摆摆手,说呸呸呸我有沐秋了,我试着给你联系一下吧。

叶修找了个安静去处写信,苏沐秋偷偷跑过来问魏琛找医师做什么,魏琛一脸苦恼,问他以前用毒用得多吗。苏沐秋上下打量他几眼,说用毒不应该是你的事吗。魏琛一摊手,说这回的我还真没见过。苏沐秋说那你讲吧,我和叶修以前到处跑的时候见过些,说不定会知道。

魏琛大略地讲了安文逸的症状,苏沐秋的脸色少有的凝重。魏琛等了好久,他才冒出一句,谁啊,这么惨。魏琛一愣,说就是我们要请的那个小手冰凉啊。苏沐秋大惊,说我得去和老叶商量另请个医师,不然他要是不小心碰到什么毒体内的毒发了,兴欣可负不起责。说罢转身要走,魏琛拉住他,说你倒是先给我解释清楚了再走啊。

苏沐秋长叹一声,说,照你所说的症状,恐怕是雪寒毒。别看它在奇毒榜榜上无名,那只是因为很多人根本不知道有这么一种毒罢了。而且这种毒极为霸道,一旦渗入经脉,必死无疑。最可怕的还不是这一点,这雪寒毒,可是无解的啊。

魏琛目瞪口呆,过了一会儿呵呵呵笑起来,说苏沐秋啊我们好歹这么多年交情你逗我干啥。苏沐秋没接茬儿,说,我和叶修正好给沐橙备了点儿这玩意儿做嫁妆,要不要拿一半在你身上试试毒?魏琛默然,但很快又有了新的疑问,说小安好像中毒挺多年了,也没见你说得这么夸张啊。苏沐秋惊奇极了,说我还以为他中毒没多久呢,他大概每个月会毒发一次吧。

魏琛又在店里待了两三天,觉得实在应该去看看安文逸的情况。幸而兴欣离安文逸的住处并不算太远,魏琛用了一两个时辰骑马赶到,敲了敲院门却无人应答。魏琛安慰自己他大约是采药去了或是有其他的什么事情,又站在门口等了近一个时辰,而后实在耐不住性子,推门而入。魏琛又喊了一声,依旧无人应答。他突然有点心慌,门是敞开着的,他大步走了进去,环顾四周却发现安文逸躺在他那张不算大的榻上,双目死死闭着,眉心因极度痛苦而打了个死结。

毒发了!

魏琛走到安文逸跟前,抚平他紧皱的眉。安文逸迷迷糊糊睁开眼睛,艰难地说了些什么。魏琛隐约听见一个水字,连忙奔去井边想打点水上来,他把木桶放下去,提上来的时候却只剩下一截断绳。魏琛骂了句娘,这实在太狠了,经验告诉他此时自己正处在危难之中,四周都是他暂时无法知晓的敌人。

他回了屋,守在安文逸身边,告诉他现在没办法取来水。安文逸撑起身子,后背的衣料已经湿透。魏琛把他按回去躺着,做了个噤声的手势,转身往门外走。

瓦片,屋顶上的瓦片在响,甚至还掉下来几片。魏琛看到门外碎了的瓦片,证实了自己的猜想。他把门关上,插上门销,往天上丢了颗信号弹,然后拔出剑,往屋顶的方向喊了一声,磨叽啥,要上一起上。对方有十多个人,落地的时候发出了不小的声响,瞬间将魏琛包围。领头的那个说,别挣扎了,里面的人交出来,没什么好打的,胜负已定。魏琛呵了一声,眼里尽是不屑,却也没再说话,拿着剑向那人冲去。

另一边,兴欣阁。岗哨慌慌张张跑进来向苏沐秋汇报情况,说刚刚看到了魏前辈发出的信号。苏沐秋点点头,转身去找叶修,说走吧,老魏有危险了。叶修去取了马,叫上苏沐秋就走。苏沐秋问,不再带点人?叶修抽了一下马,说,带去也是送死。

魏琛已经负了几处伤,对方的人数已经减少到七个,他的右手因为失血过多开始脱力,情况并不乐观。

叶修和苏沐秋在路上也遇到一对前来拦截的人马,叶修当然不准备在他们身上耗费什么时间。苏沐秋知道他的心思,驾马冲散了人堆,扬长而去。叶修侧头说,这次派的人可不少啊,苏沐秋点点头表示赞同,问,你有什么猜测吗,叶修摇头,说暂时没有,到了老魏那里看看再说吧。

魏琛机械地砍着面前的人,暗想,要是苏沐秋和叶修再不来,他可得死在这儿了啊。恍惚间已经有人逼近了他的后方,抬剑向他的脖颈一挥,还好他转身及时,躲过了这一剑,并且将对方的剑打落在地。正当此人弯腰拾武器,一杆标枪直直刺入他的后背。

来了!

魏琛惊喜地看向院门,叶修笑了一下,向苏沐秋使了个眼色,翻身下马加入了战局。领头那人一看来人,瞳孔微缩,咬咬牙从袖笼里抖出一支回旋镖,向魏琛掷去。安文逸这时候刚破开门,眼尖地看到回旋镖在魏琛的手臂上划了道口子。他纵身一跃,在半空中截住了那支镖,加了点力钉入那人的脑门心。那人一摸额头,大惊失色,连忙将镖从额上取下,可惜为时已晚。安文逸自然是没心思去管他的死活,拉起魏琛就往回跑。魏琛不解,不过没多问,安文逸这样做自然有他的道理,两个人进了屋,魏琛往地下一倒,肌肉的酸痛感让他皱了皱眉。安文逸喘得厉害,但还是坚持着抬高了魏琛的手臂查看他的伤势。黑色正在以肉眼可见的速度扩散,安文逸狠下心,咬破手指将血滴在伤口处。魏琛疼得嘶了一声,晕过去了。

当然疼,魏琛所中的毒在奇毒榜上已经位居榜首,何况再加上雪寒毒。效果倒是极为明显的,黑色即刻停止了扩散,并且有回流的趋势。安文逸紧盯着伤口,从衣服下摆撕下一根布条,扎在魏琛手臂上的伤口下方,然后取了随身的小刀,在伤口上划了一个十字,拿了只木碗将汩汩流出的黑色血液接住,待血液重又变为正常的红色,才将布条解下,给伤口做了简单的包扎,接着半拖半拽将魏琛拉到榻上,又掐了掐人中来缓解周身乏力。

苏沐秋和叶修尽快地解决了余下的几人,倒没受什么伤。叶修踢了踢脚边的人,说我看这些人还没死透,还管吗。苏沐秋摇摇头,问他,老魏他人呢。叶修望着大开着的屋门,推测着估计是在屋里。两人进了屋,安文逸勉强撑起身子,向来人拜了一拜,说,在下久闻二位大名,今日有幸相见,不曾迎接,实在失礼,还望二位谅解。苏沐秋和叶修回拜,答复道,以往不曾拜访过先生,多闻先生医术高明,今日一见,果然如此,幸会幸会。三人一番客气,叶修询问了魏琛的伤势,在安文逸表示并无大碍后表示不再打扰,于是告辞。安文逸将两人送出院门,目送两人远去后关门回屋。强忍许久的晕眩感迅速地袭来,他觉得有点气闷,在毒发期因为外界因素不得不提前醒来,又在身体并未完全康复的情况下逼出一滴精血。这大概是许多正常人都难以做到的事,何况安文逸已中毒多年。

效果当然是极好的。魏琛的恢复能力本就不算弱,在安文逸的悉心照料下,皮外伤很快就好了个彻底。只是还不能出门,中毒的伤口不能吹风,还有点化脓,仍需天天换药。

魏琛渐渐能下地走动的时候,就陪安文逸上山采药。安文逸蹲下来分辨那些在魏琛眼里并无差别的药草,找到了需要的就采了放进篮子里,然后转头看向魏琛,低眉浅浅笑。

夜来对弈落灯花,两盏淡酒一壶茶。

后来啊。

安文逸常常静立在院子的一角,看魏琛练武,衣袂飘扬。

魏琛常常端坐在炉子的一旁,看安文逸熬药,满室飘香。

*安文逸视角

他唤我,一如往常。

小安。

嗯?

没什么,就叫叫。

*魏琛视角

我后来也常想起当初,手里挥舞着的刀枪,只是现在,我更青睐他身上的皂角和药香。

【关于文中某些细节的解释】

①叶修所说的那个不算太熟的医师朋友指张新杰,当时御医。后来信因为赶去搭救魏琛和等等诸如此类的原因并没有寄出去。 

②魏琛敢于单挑十几个人,不是莽撞。从他们在屋顶上弄出了声响踏落了瓦片已经可以很明显地看出他们的不专业。包括后面“落地时发出了不小的声响”和“正当此人弯腰拾武器”(背部是最脆弱的地方,不应该在战斗状态不加保护的情况下轻易露出),认为是我编的也好,有原型也无所谓,原型自由心证。 

③如果你没有听说过寒苏草和雪寒毒,那你应该能发现,那是我编的。当归的作用也只是大概,有错误欢迎指正。 

④最后一句诗平仄不对也别管了,自己写的。觉得这两个人貌似会经常这样做。 

写完的感觉,仰天长啸。很开心,太爽了。我写了四页半的手稿,打字的时候又稍微修改了一下。我用了好多个深夜来打字,但是老魏还是ooc极了,忏悔【泣。古风写不出猥琐的感觉来【冷漠。伞修存在感居然不高。虽然我脑补的那段打戏特别帅,但是我把它跳了【被痛殴。

文笔太渣,废话太多,扇自己几个耳光以表歉意【啪啪几下。

少年,我看你骨骼清奇,吃我安魏安安利吗!!!

评论(13)
热度(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