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桉树食堂,主营清蒸方王。

【方王】同行

民国二十三年,华北事变,北平失守。

那时候王杰希正面色苍白的靠在车窗上,不知是睡着了还是仅仅在养神。他这几日精神状态极差,眼珠子里都是血丝,加之又生了眼袋和黑眼圈,整个人都很憔悴。即使是睡着了,他的睡眠向来也很浅,那几日尤甚,倒个茶的功夫他又醒了,迷迷蒙蒙地望向方士谦。

方士谦揉了两把他后脑:“再睡会儿罢。”

他摇摇头,很疲惫的样子:“方士谦,我有些怕。”大约是刚清醒的关系,他的伪装还没能严丝合缝地扣在脸上,竟显得有三分脆弱。方士谦不擅长面对这样的王杰希,一时不知怎么安慰才好,只得将热茶递与他:“到了武汉就好了,不要急。”

“我没有急。”他话是这么说,可抓起一撮头发的样子分明是有些焦躁,“你怕死吗?”

方士谦被他过于直接的问话震得一愣,盯着他瞳子缓上一会儿,开口道:“一把刀悬在脖子上,想说害怕也难的。”

王杰希一张脸白得几乎透明:“我也不怕死,但我怕别人死。所以你不要死在我面前,或者……你不要死在我前面。”

很多年以后方士谦再想起这段话,才终于明白这里头的缱绻深情,可是那时眼里全是国破家亡的怨忿,竟毫无察觉,只点头道:“我不久就随军去做军医了,你知道的。”王杰希没再说话,指尖将皮质座椅按出深深的坑。

如今连他自己都难以想象,那时候何来的一腔孤勇,在炮火纷飞的年代里,做一个悬壶济世的梦。只是所幸守住了这养育四万万同胞的水土,也终于得以在漫长的余生中,与所爱之人携手同行了。

评论(1)
热度(43)